某岛解放就改名

极东组粉转黑,魔怔人离远点

《阙特勤碑》立于唐玄宗开元二十年(公元732年),是毗伽可汗为纪念其弟阙特勤所立。

碑文记述后突厥汗国创立者毗伽可汗与其弟阙特勤的事迹。碑正面及左右侧刻突厥文,背面为中国唐代玄宗皇帝亲书的汉文,汉文内容为唐玄宗悼念已故突厥可汗阙特勤的悼文。

《阙特勤碑》的突厥和汉文的铭文前所未有的戏剧性对比,真实反映了当时突厥统治者与中原王朝和平时期的诡谲关系。


【相关史籍】

♚唐玄宗《吊突厥可汗弟阙特勤书》:“追念痛惜,何可为怀,今申吊赙,并遣致祭”

♚《阙特勤碑》,唐玄宗御制御书。事见《唐书·突厥传》:

默啜既为拔曳国残卒所杀,骨咄禄子阙特勤合故部攻杀小可汗及宗族略尽,立其兄默棘连,是为毗伽可汗。

默棘连本蕃称小杀,性仁友,自以立非己功,让于阙特勤,特勤不敢受,乃嗣位。

开元四年,以特勤为左贤王,专制其兵。开元八年,败拔悉密兵,又败凉州都督杨敬述,突厥遂大振。

九年,天子东巡,强说议调兵备边,裴光庭不可,说曰:突厥虽请和,难以信结也。其可汗仁而爱人,阙特勤善战,暾欲谷愈老愈智,李靖、世绩流也。

十九年,阙特勤卒,使金吾将军张去逸、都官郎中吕向奉玺诏吊祭,帝为刻辞于碑,仍立庙像,四垣垣图战阵状,诏高手工六人往,绘写精肖,共国以为未尝有,默棘连视之心,悲哽。未几,默棘连卒,帝遣宗正李佺为立庙,诏史官李融文其碑。

【资料图片来自于网络】


评论(3)

热度(2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